原標題:記者手記:在雲南結識新朋友,遇見老朋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莫日崗):來雲南採訪之前,我已經瞭解到這裡居住著很多穆斯林。能在中國近距離接觸穆斯林兄弟姐妹,令我感到非常興奮。當我得知雲南大學伊朗學研究中心主任姚繼德教授也是一位穆斯林時,頓時感覺與他的關係更近了。作為一名伊朗人,看到中國的學者對伊朗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我感到十分自豪,同時也深感自己應該更加深入瞭解中國的文化。中國和伊朗這兩大文明古國曆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瞭解中華文明對我而言迫在眉睫。
  姚繼德教授對元明時期中國和伊朗之間的交流研究的透徹、觀點的明晰,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感到羞愧的是,我居然對著名的中國元代波斯裔政治家賽典赤·贍思丁一無所知。這位波斯裔政治家對雲南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族融合產生了巨大影響。他有五個兒子,他們的後裔有賽、納、哈、速、忽、馬、撒等十三個姓,構成了現今雲南的穆斯林。作為一名伊朗人,當得知賽典赤·贍思丁是先知穆罕默德第三十一世孫時,我更加對自己的孤陋寡聞深感羞愧。
  在此次雲南之行的採訪過程中,我最開心的就是見到了在伊朗認識的孔子學院老師Helen。來到雲南大學,我再次見到了她,聽她回顧自己在伊朗教授漢語時的點點滴滴,感到非常親切。聽著她對伊朗和我家鄉的描述和贊美,在激動之餘,也令我感到將來還可以將伊朗風情更多地介紹給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41kdlw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