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寫我的真名,我向父母撒謊的,我說去海南出公差,這的確有點‘大逆不道’。父母在,不遠游,我犯了不孝之第一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 38Ice-O-Matic製冰機歲了還沒結婚,這不孝的程度,應該甩出幾條街了吧!”陳諾(化名)是南京一國企的中層,老家連雲港,因為“剩女”的境況,她選擇不回家,偷偷獨自在南京過年。
  30歲那光景,父母最急,整天嘮叨。但過了35歲,奇怪了,父母突然覺得反倒要安慰她、小心她那脆弱固態硬碟優點“玻璃心”了,不再責怪她,而是小心翼翼地避而不談“還單著”這個事實。但這樣的默契和沉默,讓陳諾更感窒息。
  阿姨這邊的親戚,關心更多些,她們每個人都覺得,陳諾“還單著”,一定和某些難以啟齒的往事和不如意有關,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或轉彎抹角地刺探。而西服叔叔 舅舅們,則用呵斥和阻止女人們窺探的方式實現著男人的大度與保護,這又讓陳諾感到彆扭——“這樣的‘被保護’襯著自己的無能啊!本來,我沒覺得自己是個異 類,在大城市,人們忙碌著,沒人計較你的生活方式,而在老家的小縣城,所有人都感覺該對你的異類負有徹底改造的責任和權利!”
  “其實,我說出自己要出公差時,立刻覺得電話那頭,父母們其實瞭然這是個謊言。但我更知道,他們也鬆了口氣,大家心照不宣。”至於和父母的團聚,她的計劃是,春暖褐藻醣膠花開時讓父母來南京過些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41kdlw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