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長根
  “六一”兒童節這天, 我做完白內障手術出院了。眼前出現一個清新明亮的世界。感謝湘雅醫院醫護人員。在我的眼裡,“看病難、看病貴、看病苦” 這一重大民生問題,得到了緩解。
  門診預約,看病不難
  我視力微弱很長一段時間了,體檢結論為雙眼白內障。醫生建議到醫院就診。
  一提起上醫院看病,就想到人山人海,排隊難,腦袋發脹。兒媳婦告訴我,湘雅醫院看病方便,可以通過電話和網絡預約門診掛號。
  4月30日,她幫我電話預約,掛了湘雅醫院眼科教授門診號。夏曉波教授看了我的眼睛,建議手術,並答應親自為我做手術,叫我回家等電話通知。
  沒幾天,醫院來了電話,通知我住院,但夏教授在出差,我推辭了。眼科手術室周紫橘向我介紹了向前教授,並聯繫好了床位。5月19日下午,我順利住進了眼科21病區,真有點喜出望外。做完右眼手術出院後一個星期,又來做左眼手術。5月29日住院,30日手術,31日揭開眼罩,6月1日出院。
  住院期間的檢查,有的是管床醫生蘇婷給我做,有的是她帶領或安排我去做,各種檢查兩個小時完成,省時省力。婁底、岳陽農村來的病友說,他們也是電話預約門診,來看病住院的。普通老百姓也能快捷、便利地享受這一國內頂尖級醫療資源,真讓人高興。
  對症下藥,看病不貴
  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在這裡住院,一不打針,二不吃藥。
  術前只開了一支眼藥水,初診除了眼科方面的詳細檢查,其餘的檢查只是做了個心電圖、血常規,照了個胸片。要是做第二隻眼的手術,就不再做什麼檢查了。一次手術住院3到5天。做得順利的,頭天來,第二天手術,第三天出院。
  患者選擇人工晶體,醫生主張“不要貴的,只要對的”,幾乎都是選用了價廉物美的進口中等產品。聽農民患者說,他們做一次手術,除了新農合報銷外,只花了兩三千元。
  醫患溝通,看病不苦
  湘雅醫院的最大特色是醫患溝通做得到位。負責醫生、主管醫生、管床醫生、負責護士都在做醫患溝通工作。醫院還建立了醫患溝通室和法律顧問室,專門為醫患溝通服務。
  主治醫生王潔月以和藹、親切的態度,向我和家屬詳細介紹了白內障手術的方法及其優點,對我的眼疾作了全面分析,對手術後的效果和風險進行了評估,幫助選擇合適的晶體;還根據我上網和看書報較多的需要,在手術中保留一部分近視度數,較好地解決既能看遠又能看近的問題。
  護士的溝通也一直在進行,“術前註意事項的指導”、“白內障出院告知書”等資料寫得明明白白。負責護士曹秋萍帶著溫柔和溫馨。
  最後,院方醫患溝通室的工作人員還與我和醫生進行了溝通,錄音留存,並由本人簽字,把權力留給患者,把信心留給醫院。
  動手術之前,向前教授約請患者集體談話。手術中,他還言簡意賅地與我作些必要的交流,讓我放鬆心情,提振信心,主動積極配合手術。手術一做完,向前教授高興地說手術成功,給我以安慰和鼓舞。
  一場順利的手術,沒有絲毫痛苦。兩次手術和住院治療,身心愉快。  (原標題:眼睛亮了,心裡更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41kdlw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