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亞萍
  陸亞萍是江蘇亞萍集團董事長,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民營企業家,她對檢察工作有著怎樣的評價?本報記者近日特地對她作了一次專訪。
  記者:請談談您對檢察工作的印象。
  陸亞萍: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聽取檢察機關的工作報告,平時也參加檢察機關組織的檢察開放日、代表聯絡日等活動,因此對檢察工作還是有所瞭解的。我的總體感覺是,檢察機關在打擊刑事犯罪、懲治貪污腐敗、保障憲法和法律正確實施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我的家鄉,海門市檢察院每年多次走訪我,向我介紹檢察工作,聽取意見和建議。今年全國兩會後,該院邀請我向全院幹警傳達全國兩會精神,並向我介紹該院近期工作情況。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該院新建的檢察為民服務中心。作為檢察機關便民、利民、為民服務的新窗口,該中心設有控申舉報接待區、訴訟服務區、案件受理區、情緒疏導室等功能區域。檢察為民服務中心不設保安門衛,真正實現了與群眾的“零距離”接觸。此外,在管理和服務上,海門市檢察院提出了“一站式辦公”、“一體化管理”、“一條龍服務”和“一次性解決”的工作目標,真正體現了門為百姓開、事為百姓辦的工作理念。
  記者:據瞭解,海門市檢察院新建的檢察為民服務中心還設有代表委員聯絡室?
  陸亞萍:今年9月上旬,海門市檢察院檢察長李鐵在走訪人大代表時告訴我,該院在檢察為民服務中心又增設了代表委員、人民監督員聯絡室,代表有了這樣的工作場所,可以隨時查看檢察為民服務中心各崗位人員的服務態度、行為規範、工作流程;可以現場聽取閱卷律師的意見;可以在該服務中心直接參与對不起訴案件的公開聽證,以及對控申信訪答覆等活動。聯絡室有《刑法》《刑事訴訟法》《檢察人員操守行為制度》等書籍,以及《檢察日報》《江蘇法制報》《清風苑》等報刊雜誌,供代表委員閱讀,以便更深入地瞭解檢察工作。此外,代表委員和人民監督員還可以通過檢察機關統一業務軟件察看案件的訴訟環節有無超期、手續不全等情況。檢察為民服務中心拉近了檢民距離,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檢察機關接受社會監督的誠意。
  記者:您認為檢察工作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和加強?
  陸亞萍:作為一名企業家,我希望檢察機關加大對合同詐騙、傳銷等嚴重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的打擊力度,著力營造誠信有序的市場環境;加大對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的懲防力度,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加強檢企聯絡,開展“檢企共建”活動,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務。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檢察改革能夠更加依法、有序、扎實、有效地進行,使檢察工作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更加健康地運行,在法治建設中更加有所作為;希望檢察機關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更加自覺地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尤其是要拓展案件信息公開渠道和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聯絡渠道,使聯絡成為常態,讓檢察工作在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不斷改進和加強。(正義網9月29日電/徐德高 黃芳)  (原標題:陸亞萍:檢察為民服務中心拉近了檢民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41kdlw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